受試者權益與義務1

臨床試驗不是非參加不可,建議您決定參加試驗前先了解下列事項:
    臨床試驗的目的是什麼?
多數臨床試驗的目的是為了瞭解試驗藥品的療效或副作用,這類臨床試驗可能具有治療疾病的意義,受試者參與試驗有機會改善病情。但也有些臨床試驗不具治療目的,例如藥物動力學試驗的目的,是為了瞭解藥品在人體的吸收、分布、代謝、排泄性質,目的不在治療疾病。受試者可以藉由了解臨床試驗目的,判斷參與試驗對自己的意義,決定是否參加試驗。
    
臨床試驗過程將發生什麼事?
確實了解臨床試驗過程必須經歷的事項,包括試驗過程會對您做那些事,該怎麼配合(例如隔多久要回診一次?每次要抽多少血?做什麼檢查?),會帶給生活多少不便(例如不能開車,須避孕等),以及有哪些限制(例如不能服用其他可能影響臨床試驗結果的藥品、不能喝酒、抽菸或攝取特定食物等)。
   
 可能會發生什麼不良反應?
臨床試驗是一種研究,研究就是探索未知,就可能有風險。因此需知道參加這個試驗的危險性有多大。務必問清楚,目前已經知道可能會發生什麼副作用及發生的機率。同時,也一定要了解萬一發生危險或緊急狀況時,該怎麼辦?和誰聯絡?如何聯絡?以及誰會提供您的後續醫療救治?
   
 參加臨床試驗是否需花錢? 是否有補助?
原則上受試者不需支付臨床試驗相關的醫療費用。但是受試者參加試驗,有可能必須增加回診次數,因而增加花費,有些臨床試驗會提供車馬費,可以在參加試驗之前先行確認。
    
我的身體狀況可以參加臨床試驗嗎?
臨床試驗都會訂定適合參加試驗的條件,受試者必須經過身體狀況的評估,符合試驗的篩選標準才能參加。
    
試驗對您的益處及預期效果?
臨床試驗不一定對個人的疾病醫療有幫助,但試驗結果有可能幫助和您有同樣健康問題的人,了解試驗的預期效益,可以幫助您判斷是否參加試驗。
   
 不參加試驗有沒有其他治療方法?
在參加臨床試驗嘗試新的治療方法之前,須要先了解您是否還有其他治療方法的選擇。

 
(內容摘自TFDA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)